翰林二上第一課『我的相簿』

我有一本厚厚的相簿,一張張、一頁頁,是我的生活剪貼簿。

打開相簿,我張大眼睛看著媽媽,身上還包著尿布。
打開相簿,我像一隻小鴨子,搖搖晃晃學走路。
打開相簿,我和同學又唱又跳,開開心心的演出。

厚厚的相簿,就是笑臉收集簿,一張又一張相片都能說出我的故事。

 

一、教學分析:

文體:詩歌

文章內容:相簿是作者的生活剪貼簿,也是作者的笑臉收集簿,他能從相片裡說出自己的故事。

寫作手法:新詩的寫法,但是每一句都有豐富的畫面。

文章主旨:描寫作者從自己的相簿,看見成長的改變。

閱讀與寫作策略:能觀察相片,並練習寫成一段文字。

 

二、課文想一想:

J猜一猜《我的相簿》這一課,作者會介紹什麼?是相簿材質還是相簿裡頭的人事物呢?(可以用心智圖表示)

J為什麼作者說相簿是他的生活剪貼簿,也是笑臉收集簿?

J課文的重點是相簿的外型還是內容?你怎麼知道的?所以作者主要想介紹的到底是什麼?

J第二段的相片介紹是不是缺少了什麼?可以補充什麼會讓內容更精采生動?

J找出一張特別有故事性或重要的照片(小時候為佳)。訪問家人這張照片:

   1.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。 2.你當時的表現或感受。 3.其他人的感想。

 

三、延伸寫作:

1.請學生帶一張有故事的照片到校和同學們先做口頭分享。

2.紀錄重點: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。

3.特色:說明當時自己或其他人的感受,或者自己當時的表現。

4.把照片貼、寫在發下的圖畫紙上,並加上插圖。

5.作品公開展示在布告欄作為教室布置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orchildren 的頭像
    forchildren

    品嘗童年的滋味

    for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