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林二上第二課『身高樹』

   我喜歡靠著牆,讓爸爸幫我量身高。只要我長高一點,爸爸就會在牆上畫一條線。牆上的線條越畫越多,也越畫越高了。

   星期天的早上,爸爸帶我去公園玩。我在單槓下,像以前一樣往上跳,沒想到,這次我握住單槓了。爸爸笑著說:「你長高了!」我拉著單槓,感覺好有力氣。

   我們回到家,吃了點心,我把盤子洗好、收好。爸爸說:「你會做家事,真的是懂事了!」

   那一天,爸爸幫我量身高,又畫出一條新的線。我們把牆上的線條畫成大樹,這就是我的身高樹。

 

一、教學分析:

文體:記敘文

文章內容:作者從生活經驗中發現自己身高變高、力氣變大、會做家事以及懂事了,發現自己成長的改變。

寫作手法:從不同面向表述同一件事。

文章主旨:觀察生活中的小細節,發覺自己成長的改變。

閱讀與寫作策略:能運用心智圖發現自己長大了的各種行為表現,並予以分類整理,進而完成一篇文章。

 

二、課文想一想:

J作者的爸爸如何幫他量身高? (只要……就……)

J作者像以前一樣往上跳,「沒想到」自己會握住單槓,代表他以前往上跳的時候是怎樣的情形? (以前……現在……)

J爸爸為什麼說作者「懂事」了? (因為……所以……)

J你認為作者為什麼要把量身高的線條畫成大樹?還可以畫成別的圖樣嗎?

J找一找課文中有那些代表作者「長大了」的語詞?這些語詞要怎麼分類?(可以用心智圖表示)

J除了課文中提到的例子,你可以舉出更多「長大了」的例子嗎?這些例子又該放到哪一個分類裡呢?(可以用心智圖表示)

 

三、延伸寫作:

1. 教師引導以「長大」為題進行聯想討論,並歸納出三種表現形態。

(1)外表:乳牙掉了、長高、力氣變大、衣服穿不下了……

(2)能力:做家事、會寫國字、會算數、學會的才藝……

(3)內在:懂得感恩、體貼、分享、學會忍耐……

2. 在討論結束之後,發下一張A4紙,請學生畫上自己的全身圖示,並用三種顏色的簽字筆寫出上述三種類型中,能夠代表自己長大了的表現,越多越好!

 

四、寫作提示:

根據前一個繪畫思考活動的成果,以「我長大了」為題,進行更深入的寫作引導。

第一段:你有發現自己長大了嗎?(過生日?升上二年級?)

第二段:你從生活中的哪件事發現自己的外表改變了?(身高?體重?)

第三段:你學會哪些新能力呢?(做家事?寫國字?)

第四段:你曾經因為哪件事被人家稱讚你長大了?(感恩?體貼?分享?)

第五段:你想對長大的自己說些什麼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orchildren 的頭像
    forchildren

    品嘗童年的滋味

    forchild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